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
課程規劃,以發展本院特色為主軸,依本院屬性規劃全院所有學系學生共同必修課程,課程名稱如下(共9學分):
(一)「社會科學概論」3學分
引導學生認識多元社會中的多元知識領域、多元學科。知曉社會科學的意義、多元觀點、科學哲學、研究方法等之後,進入各個不同社會科學學門,社會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教育學、經濟學、傳播學等,了解其學門內涵與範疇。本研究希望課程內容與社會生活能夠息息相關,學生能夠在生活之中運用所學,時時思考、思辨、更重要的,對我們所在的社會發展出關懷與尊重的公民意識。
(二)「媒體素養」3學分
本門課是社會科學院基礎課程的三門課之一,因而必須考慮到非傳播專業的他系學生,而從傳播基本概念、傳播學起源、範疇、發展歷史、以及與其他人文、社會科學之間的關係。本課程論及各個傳播層次的理論(個人、人際、小團體、組織、大眾媒體、社會文化)以及數位時代的網路媒體,同時討論閱聽人的概念、傳播科技、傳播倫理與法規,並述說重要大眾媒介之發展與特性,最後以數位時代的媒體素養作結論,期能培養通曉傳播/媒體之現代公民。
(三)「政治學」3 學分
本課程將針對理論性與實證性的政治本質做一全面性概括介紹。學生研習後,可以作為進一步探究政治科學的基礎,也可以激發政治相關領域的研究興趣。對於有意考公職的學生,本課程將能提供基礎政治學概念,有助其理念的釐清。


20180502_社科院106學年度第二學期院導師會議
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