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
(一)【跨文化溝通與實踐】學分學程
    著重在培育學生跨文化交流與溝通的技巧能力;訓練其認識多元文化的差異以及如何透過媒體進行多元文化再現的專業能力;並借由心理與文化的認知,使學生們能具備面臨跨文化交會時能從容不迫地與隸屬不同文化群體或聚落的學生進行交際與溝通的素養能力。希冀透過本院特色系列課程,能從根基培育學生們對多元文化的重視與尊重,並進而達成其與國際交流與實踐的技能。
(二)【數位公民行動】學分學程
    提供修課學生瞭解、掌握並整合當前公民(行動)與 政府(決策)、媒體(近用)三者之關聯性及其運作之理論、實務、意義與價值。首先,解讀不同媒體文本(事件報導)的語言運用,加強學生正確地識讀媒體訊息的能力,做為提升公共政策提案品質之前提。其次,透過媒體近用與公民參與之關聯性,說明個人議題如何成為社會議題,進而成為政策議題,並順利通過審議,讓學生具備現代公民對社會議題的覺察與敏感度、認識各種媒體角色與操作策略(媒體素養),以及數位時代的資訊素養。再者,理性的公民素養如何讓花錢花在刀口上,政策提案必須考量財政衝擊與影響,透過許多國內外案例說明,讓學生不僅是具有理性的公民行動力以及有責任感的現代公民。最後,藉由公民行動基本價值與觀念之討論與釐清、公民與政府職能與責任之說明與分析、公共政策制定概念之認識,以及目前台灣公民行動之觀察與個案分析,培養學生具備公民參與政策行動的多元視野與知識基礎,藉以建立其發掘公共議題、推動政策提案以及增進在地社會關懷之能力。



社科院特色專題講座-讓我們一起談圓夢咖啡館
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簡介